2010-02-17

六本木的王建民

(來自 2008.05.07 傑森等等我)


來日本一個多月了,看不到王建民出賽的轉播,是一大痛苦。

住的公寓雖有電視,但是頻道非常貧乏,悶得要死的新聞,還有完全看不懂的綜藝節目和連續劇。棒球轉播?有,但只有日本的職棒。不像我們只有一個不得了的王建民,日本人在美國大聯盟打得嚇嚇叫的選手太多了!如果都像我們用公共電視來轉播,可能要開一個專屬頻道才夠用。


可是小王這一季頭得太精彩了,不看不行。於是,我另闢蹊徑。有一天小王出賽,我起個大早,現在大聯盟網站上操作一番,加入按月計費的線上收看會員。填了一堆表格,用信用卡刷了帳,但最後卻發現收視被網站block了起來。我百思不解,參閱了整篇的FAQ,終於看到一行小字,意思是每一場比賽都會有某些地區的IP會被限制收看,例如:主場所在地區、以及「整個日本」。

幹……嘛不早講!

我認了。除了洋基官網的線上文字轉播,我是很難與王建民的精彩表現同步了。

王建民打敗水手拿下第六勝、止住洋基連敗厄運的那天,我終於忍無可忍。看不到直播,看重播總可以吧?那天傍晚,我特地坐車到六本木的一家運動酒吧,終於看到了小王的身影。酒吧裡同時播放著棒球、橄欖球、籃球和體育新聞等四個頻道,因此比賽其實是無聲的。王建民一球一球投,我也只能專注地用眼睛一球一球看,反而把他投球的軌跡看得更仔細,也覺得更入迷。

走出酒吧,我想起三年前在紐約,我和王建民見面的那一天。

那是2005年參與的一次外交訪問。我隨同的那位長官當時被賦予一個額外的任務,就是代表政府恭賀王建民大聯盟第一年漂亮的起步。

洋基的公關是個和藹微胖的終年婦女,帶著我們進去球場時,指著走廊地毯上印著的不連貫的年份數字,解釋說這是洋基拿到世界大賽冠軍的那些年,還加了一句:「希望Wang今年可以帶我們打到世界大賽。」

她這樣說相當和善。其實王建民當時根本還只是菜鳥。

「那也要你們把他一直留在大聯盟裡才行啊!」我趕快這樣回答,好像我有資格幫王建民爭取什麼一樣。沒辦法,那時大家都很怕他在大聯盟只是曇花一現,誰想得到他第二年開始,就成為了洋基的基石?

洋基隊很給面子地讓我們在球隊老闆的辦公室裡會見王建民。他一走進來,每個人都把頭抬得高高的。沒辦法,190公分的他像一座巨塔般地出現,一張很單純掛著微笑的臉長在一個高狀的身體上。

每個人都看得傻了,但心裡都開了花。這就是得到全不分藍綠的台灣人集體寵愛、讓我們驕傲得要死的阿民。

儀式的第一部份,是長官代表國內更高的長官致贈他一個禮物。這個部分很快就結束了,但鎂光燈閃個不停。其實在場沒有記者,根本就是隨團的人瘋狂地拍著照片。

第二個部分,是我們也致贈王建民的經紀人和洋基的公關經理各一份小禮物。這個部分,則是完全沒有人理會!因為就在同時,除了送禮的、受禮的、和負責拿著禮物的我以外,其他人都已經陷入一種瘋狂的境界。

我回頭一看,不得了!所有人都拿著準備好的棒球,像是蒼蠅一樣圍繞著王建民要簽名。那飢渴的表情、混亂的秩序,哪裡還像是外交訪問的團體?我回頭看著長官,不看棒球的他顯然一時還不能理解場面為何如此失控,而且沒有一個人記得他的存在。大家的眼中,只有阿民,阿民!其實以他爆紅的程度,這時候如果在場有女士抱著他強吻,我也並不會感到十分訝異。

當洋基公關主任慢慢靠近王建民,一副準備要結束會面的同時,我終於頓悟到自己也應該採取行動了!於是,我看到旁邊不知道誰的袋子裡還有一顆空白的球,管他的,立刻抓起來搶到王建民身邊,看著他簽上自己的名字,心裡才覺得還好沒有自命清高,做出讓自己遺憾的事情。

當天,我是最後一個得到他簽名的人。還記得他簽完我的球之後,手裡拿著簽字筆,傻傻一副很困惑的樣子說:「這枝筆不知道是誰的…」

「沒關係!給我,我來處理」我很鎮靜地接了過來,他還跟我說了聲謝謝。這枝筆當然立刻進入我的口袋裡。開玩笑!我怎麼可能會讓王建民的指紋流落在外面?

那顆簽名球和那枝筆,被我擺在書房裡書架的正中央。對我來說,價值連城。

在六本木酒吧裡看小王比賽的重播,想起了這段往事。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儘管酒吧裡漢堡很難吃,啤酒也蠻貴的,但是踏在六本木冷冷的夜風裡,我還是一路笑笑地走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