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男人不娶林志玲

(來自 2007.01.27 傑森等等我)


「老婆,我覺得,我絕對不會娶林志玲。」

老婆冷冷地看著我:「你覺得,自己會有這方面的困擾嗎?」

「老婆大人,這妳就有所不知。我可不是沒事往自己臉上貼金。事實上不娶林志玲的宣言,可說是我們男人對於以自在和平凡所貫穿的婚姻生活的一種最高禮讚。」

她從床那端翻過身來瞇著眼睛看著我,示意我繼續解釋。

「妳看,婚姻不只是一種生活狀態,還是人生最大的測謊器。有誰不是在結婚後才發現,除了在禮堂中揭開新娘頭紗,他們也還就此揭開了彼此婚前善意的包裝?那原本隔在頭紗兩側的兩個人,其實絕非是什麼夢幻偶像,而是再平凡也不過的生活伙伴。就像解開蕾絲緞帶和亮粉點綴的包裝紙盒後,裡面並非名牌限量精品,而是紮實耐髒的無印良品,讓我們領悟平凡原來就是美。」

最後一句是一定要加上去的,不然她還以為我在抱怨什麼。

「也就是說,婚禮結束了才是婚姻。」我清清喉嚨繼續說:「已經沒有了花瓣氣球和亮片的圍繞,使剩下原本兩個人赤裸的生活湊成了一個,所以真相也終將顯露。某一方的壞習慣啦、無意識的行為啦、人格中的愚蠢或黑暗面啦,就再也沒有保留地一一呈現在另一方的面前;但婚姻中包容與諒解等良善的美德,也將就此而彰顯。」

「你是指你自己在沙發上摳腳皮、洗澡時的鬼吼鬼叫、以及那種幼稚的撒嬌模式嗎?」

「對啊!就是這樣。還有妳在被窩裡放屁和只能給外星人聽的歌聲。」

老婆眉毛挑了起來:「你有意見嗎?」

當然沒有!娘娘。

「你很無聊ㄟ,這和林志玲究竟有什麼關係?」

「是這樣的。林志玲的問題是,對於大多數台灣男人而言,嚴格來講她不是一個人,而是女神。女神是用來被供奉的、傳說的、歌頌的、或是在意識上褻瀆的,但絕對絕對不應該納入自己的生活中,降級為凡人來相處。女朋友變成黃臉婆,頂多是晴天轉陰雨,死不了人;林志玲變成歐巴桑,那就像赤道突然下大雪,落差太大了!沒有膽識者絕不宜輕易嘗試。」

「有那麼嚴重嗎?她跟別人一樣也就是個女人不是嗎?」

「不能這麼講。女人被分成很多類,例如蕭薔和關芝靈是漂亮的熟女,蔡依林或蕭淑慎算性感辣妹,殷琪和呂后是女強人,依能靜和璩美鳳則…※X▽?⌇◆#。但是林志玲完全無法歸類,沒有人跟她擺在同一格,她自己自成一類!妳想想,這兩年如果沒有她和王建民,台灣人民哪還知道什麼叫幸福?這種級數的人,無論是睡覺打呼或者是放個響屁,不要說親眼目睹,連想像都是一種折磨。」

這個道理我很早就懂。記得小學的時候有一個男生突然對大家說了一句「蔣經國也是會大便的」,我們當時都覺得真是好難理解但又好震撼喔。

「這還不是要怪你們男人!」老婆指責地說:「自己用集體意志把人家捧上了天,就見不得人家平凡的一面。」

「妳這樣講倒也沒錯。」就跟馬英九的特別費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你絕對不會娶林志玲,就算她求你你也不娶?」

「當然。有了妳,我幹嘛還要林志玲?」

「那林志玲真可憐,要是每個男人都這樣想的話。不過啊,沒有人永遠站在雲端啦!」老婆嘴角露出一絲詭笑:「如果她有一天,像施明德這樣把自己搞到遠遜於過去的自己百倍的層次,成為平凡的女人,那不就沒有問題啦?」

「會嗎?志玲會這樣嗎?」我眉頭緊皺喃喃自語,覺得這真是另一場災難。

「志玲?!志玲也是你叫的?」老婆冷冷翻過身去:「你給我當心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