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笨老婆的棒球一百問

(來自 2009.10.19 傑森等等我)


自從王建民造成全民棒球瘋以來,我們家的電視螢幕就經常出現洋基的球賽畫面。這真是一種恩賜,特別是對於完全不懂棒球的老婆來說,願意忍受我霸佔電視機看著她完全沒有興趣的節目。

隨著王建民的表現越來越好,老婆不但恩准我看,自己也經常坐下來關心一下戰況。這未必是因為棒球的迷人之處終於被理解了,多半是由於身為流行教主,不得不瞭解一下流行的王建民。沒關係,只要我能好好看球就好。

但儘管得以好好看球,卻也得付出代價,例如必須分心回答一些老婆提出的,有關棒球專業知識的問題。

是的,這些問題必須分心才能回答,因為這些專業知識,對於正常的棒球迷來說,存在著相當的難度。例如「為什麼球打出去以後,他們都往右邊跑?左邊不行嗎?,或是「那個忍者龜為什麼要穿成那樣?,還有我最激賞的「為什麼他們一直吐口水?髒死了!」

扯嗎?這還不是最扯的。有一次忘記是在講什麼,我提到了「主審」的判決,引發老婆問了一個極經典的問題「主審?他在哪裡?」

這時候,棒球迷老公很有耐性地解釋,主審就是穿黑衣服、負責判斷好壞球、站在捕手(也就是忍者龜)後面的那個人。

「蛤?他後面有人喔?」

你說,這還有天理嗎?

於是我發願,要寫一本「笨老婆的棒球一百問」的書,來幫助全天下熱愛棒球的男士解決困擾。希望在他們專心看棒球的時候,如果不幸有個笨老婆在旁邊問一些「太過專業」的問題,可以直接拿這本書給老婆看就好,不必被打擾。

這個偉大的計畫,在今天晚上徹底被粉碎。因為我發現,有些老婆是沒辦法教的,例如我老婆。

今晚的慘劇,起因於ESPN播出了一段畫面,是今年八月費城人隊的二壘手布雷特獨自完成的三殺守備:先接殺打者、再採二壘壘包讓自二壘離壘的跑者出局、再轉身觸殺從一壘跑向二壘的跑者。我看了驚嘆連連,忍不住回頭跟老婆說了一句:「哇!單人三殺守備耶!」

以下對話,原文照錄。

婆:「三殺?…這是誰負責的工作?」

我:「所謂殺,就是防守的那一方……」

婆:「防守?哪一邊是防守的?」

我:「就是戴著手套那九個人,他們是防守,如果拿棒子打擊的就是進攻的那一方。」

婆:「那『殺』又是怎樣呢?怎樣是三殺?」

我:「三殺就是……(講不下去)你知道,王建民不是很會讓對方打出雙殺打嗎?所以三殺就是……」

疑惑的婆:「王建民很會讓對方打出雙殺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沮喪的我:「……你真的完全不知道『出局』的意思嗎?」

婆:「不知道啊!我只是想說,你這麼興奮,那我就回應你一下啊!」

無語問蒼天的我:「算了…」

很來勁兒的婆:「沒關係,等等我去問噗友『王建民很會讓對方打出雙殺打』是什麼意思好了。」

因為我實在太沮喪,也太感到自己的解說能力有所不足,因此「笨老婆的棒球一百問」寫作計畫,就這樣胎死腹中。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拜託你還是出版吧!
我也有很多疑問不敢問說...
我已經知道棒球和壘球哪裡不一樣了


32號

匿名 提到...

「笨老婆的棒球一百問」寫作計畫確實是一個能夠媲美於雪山隧道的偉大計畫,而且重要性絕不亞於雪隧。
我建議您能成為這個計畫的發起人,原因有二:維基經濟的興起、您過去在研考會的工作經驗,相信要找到一百位球迷老公絕非難事,讓大家一起完成這艱鉅的工程。

Shultz 提到...

請多寫 男子漢小丈夫 的文章 這些文章讀來很有滋味 真情流露 風趣可喜 是極好的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