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婚姻中的積極管理與有效開放

(來自 2006.02.11 傑森等等我)


最近有兩個我們都很熟識、但感覺上完全不搭嘎的朋友,突然宣佈要結婚。這個消息一曝光,有人據說是從椅子上跌下來,但更多的人恐怕是從樓上跌到樓下。

這年頭,我們已經看過無數貌似登對的天成佳偶,後來一個一個都從愛情的天堂墜落谷底,陣亡在婚姻的沙場上;婚姻這種東西毫無規律可言,也許就是這種令人跌破眼鏡的組合,才真的能白頭偕老、成為神仙眷侶也說不定。

婚姻是這人世間最難解的咒語。多數人終究在劫難逃,只能想盡辦法要在這被詛咒的人生中求得圓滿。在婚前我們處心積慮地花前月下,婚禮上毫不保留地邀得親朋滿座,不就是想堆積出足夠的幸福和祝福,然後倚靠著這些「正向的心靈能量」,維繫兩個全然不同的人之間的緊密連結,追求終極統一?

但這真有這麼容易嗎?

上個月某一晚,有個老友約我出來喝酒,說他下午才認識了一個陽光般的女生,兩個人性味相投,話匣子一打開突然停不下來,竟發現彼此都動了心。聊著聊著,最後兩個人突然靜默不語,眼神不敢直視對方,好像再多講一句就要「出事」。

我問他:「這是戀愛的感覺嗎?」他苦笑著說不知道,但結婚後這種心情就沒出現過。 他覺得老婆對他很重要很重要,但這道下午的陽光卻像一把槌子重重搥在心上。

另一個學弟則是打電話來告訴我,說他和初戀情人喝了杯咖啡,聽她談起最近很不順的際遇,一時之間感覺自己心疼不已,有一種當初沒有好好照顧她的悔恨。回到家後,竟然沒辦法和老婆好好說話。

「這感覺會過去啦,不過就是一種疼惜的心情吧!」我安慰他說。學弟卻說他不知道今晚到底要不要回家,去面對老婆那張冷靜卻藏不住嫉妒與傷心的臉孔。

突然間,連續兩個男人向我吐露自己婚姻中遇到的關卡。我問自己:他們想要的是什麼?或許,是想在固守家中那曾經生死相許的婚姻之外,也證明自己還有戀愛的能力;或許,即使是循規蹈矩的好學生,也會有放暑假的期待。

或許,他們在積極管理現實生活中的婚姻關係時,仍存在有效開放內心慾望的小小需求吧!

我們大多在人生最稚嫩的階段,決定了自己後面大半輩子的伴侶。當初設計婚姻這個制度的人不知道能不能告訴我們,除了要趕時間生孩子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道理?

我突然感到很慶幸。慶幸自己結婚五年來,還沒遇見什麼無可抵抗的「磁吸效應」,能繼續根留台灣,沒有強本西進。也慶幸老婆遇見魅力型男時,還會明目張膽地告訴我她的小小心動,讓我總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能夠不用去面對複雜的人生,終究是一種幸福。

對於前面提到要共結連理的那對佳偶,他們的婚禮我可是一定會參加的,因為通常那是一段關係當中,最讓人感到溫馨單純的時刻。我們凡人多麼需要分享這樣的時刻。

可惜我的份量還不夠上台證婚。如果我可以在婚禮中來一段致詞,我會對這對新人這樣說:

「首先,恭祝兩位的人生風調雨順,家泰人安。其次,希望兩位能切記一旦積極開放、就難以有效管理的元首訓勉。最後,請兩位還能積極管理的時候就管好自己,萬一有一天必須有效開放,記得一定要鮭魚返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