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在你走後,才認識你

(來自 2007.03.14 傑森等等我)


我以為我認識你很久了,至少我是這樣對別人說的。

十七年前,你和幾個朋友走進我的社團辦公室,我們第一次的見面。你闡述著出馬角逐學生會長的理念,對校園事務的改革企圖,還有大學之於社會運動的角色。你的語調中有一種堅定的力量,沒有很費力地說服了我,願意掛名為你的助選員,讓我暫時忘記,其實我和你的競爭陣營走得更接近。

當時我心嘆:我來台大,就是為了要認識你這樣的人!會讓自己大開眼界、知道什麼叫天外有天的人。

之後的很多很多年,我斷斷續續和你偶然碰面,斷斷續續間接得到你的消息,但你對我而言,卻一直只是一個模糊的記憶。直到這幾年,我有幸成為你工作上戰友,才讓我有機會欣賞你的才華,得到你的協助。很誠實地說,我們這個團隊,如果在這幾年還有什麼值得讓人讚揚的成績,你負責執行的,可能佔著很大的成份,雖然你從來不邀功。

我曾經向長官薦舉,說你是這個世代最值得期待和栽培的人才,但你寧願安於自己的崗位,做最能激發你熱情的工作。我當時誤以為是你的老闆不放你走,現在想來,是我低估了你理想的高度,它其實遠超過你職位的高度。

但我還是沒能好好認識過你,所以治喪工作小組要我寫一篇文章紀念你,我婉拒了,因為我不知道如何描述你。我從來搞不清楚你念什麼系,只知道換了好幾個。大學時我從不知道你除了搞運動外還做些什麼,因為我們見面時不是在街頭、就是在策劃街頭運動的會議中。這幾年我們多有互動,但除了公務,好像從來沒有深談。我好像一直都瞭解你的動態,卻從不是聽你自己提起。

所以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在手提電腦前,一個字一個字,敲著你的生平事略;靠著別人蒐集來的資料,拼貼出你的大事年表。寫你的求學歷程,你的考試成績,你的就職生涯,你參與的釋憲經歷,你的才情,你的理想。你的精彩一生。

為什麼是我?我說不清楚,或許你在天上也驚訝著。可能真的是生命的偶然,讓我注定要在你走後,學著去瞭解你,真正的認識你,然後把你描述給更多人聽。

也許這是我們之間注定的奇怪緣分。你離開的消息,被當天的媒體廣泛報導,很多人看到時,都詫異地說不出話。然而,當天第一個播出這消息的主播,竟正好就是我的妻子。她在開播的前幾秒,看著讀稿機上蹦出的最新消息,驚慌詫異著,卻無法容許自己「說不出話」,她必須說話,試著專業精準地播完一整條訊息,短短幾十個字,卻是她主播生涯最艱難的任務。整個副控室都看到了她的結巴,他們沒看到的,是她心裡的害怕。

你知道嗎?當天我站在你靈堂前,其實心裡向你懺悔。你走前不久曾經為了追討黨產的工作不斷地叮囑我,我還偷偷抱怨過你帶來的壓力。後來我才想,也許當時你已經知道,這些你曾投注熱情的理想,總需有人拿出肩膀扛下責任,接續著你的實踐。

我們過去總是倚靠著你。現在,則是追隨著你,學著你追求正義的勇氣。

我感嘆你不夠久遠的生命,但我也羨慕你,能用你短促的生命光芒,把所有朋友串連在一起,在你走後的一個月裡,放下手邊其他的工作,卯足全力要給你一個你應得的告別典禮,紀錄你最後瀟灑的影像,並且整理你生前的文字,讓它們持續散發力量。我想不出有幾個人,可以讓這一大群人為了送上一程,如此大費周章、廢寢忘食,為了追求每一個細節的完美而幾近吹毛求疵。

那代表你的重量,你燦爛生命的重量。而我在這樣的過程中,才更認識了你,認識了你的魅力。有點晚了,但好過原本的無知。

天亮後就是你的告別式,一個月來的籌備終於要實現,劃下句點。一群人在送別前夕在奠禮廳堂琢磨了幾個小時,戰戰兢兢,整個禮堂都是你的影子,你的味道。以前你老在幕後默默奉獻,但明天你是唯一的主角,我們可不想出任何差錯,幫你漏氣。

願你好好的走,別掛心。你沒完成的,總會有人扛下來,因為你留下的不只是未竟的志業,你也透過我們對你的追念,把勇氣和熱情灌注在我們身上。

你的缺席,終將帶給我們力量。
───獻給故友汪平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