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結婚就像部落格

(來自 2007.05.27 傑森等等我)


很不好意思。近來我竟是這麼懶散地,在經營這個我原本自以為很重要的部落格。對於曾在這一段日子經常來檢查有沒有新文章的朋友來說,雖然手指多動動指關節才會靈活,但心裡還是很抱歉浪費了大家的時間。

也許也沒什麼好道歉的,因為根本沒有我想像中這麼多人會在意啊!

對於為什麼最近疏於寫作,努力一點的話還是可以找出一籮筐的原因。譬如說常出差、沒心情、或大聯盟開打了啊什麼的,還有其他羞於啟齒的,像是忙著打線上麻將或是耽溺於觀賞反恐24影集等等。

失敗者的唯一成功之處,就是找藉口的功夫一流。

但其實真正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每次出現了一個靈感,卻又不知道這樣的靈感會走到哪裡。「這靈感最後到底會不會導致完成一篇文章呢?」每次想到這裡就寫不下去了,因為實在一點把握都沒有。沒有把握,意味著失敗的可能性大增,意味著可能會做一回白工,還要面對自己文采實在有限的殘酷事實。光是想到這一點就讓人裹足不前。

但我其實很想好好寫部落格,我真的想,因為有些朋友真心的讚美我這片小小園地,他們喜歡看我的文章,而且小時候算命的也有說我可以靠我的筆吃飯(只是忘了說我不到四十歲就會遇到瓶頸)。雖然我還沒沮喪的像Leaving Las Vegas裡面的Nicolas Cage一樣,要搬到賭城喝光一架子上的酒來自殺,但寫不出東西以致自己都不好意思去看自己的部落格的感覺實在太差了!

我決定去求助於專家的指點。

我所認識的人裡面,剛好有一個業餘作家,寫部落格寫到擁有過兩個雜誌專欄,還出了本書。我把我遇到的挫折一五一十告訴她,希望能聆聽到開啟光明的智語。她很專注地閉著眼睛聽我說到完,然後睜眼直視著我問:「你小時候是不是常聽人家說:不做沒把握的事,不打沒把握的仗?」

「有啊!我爸就常常這樣告誡我。」

「好,那從現在開始,忘了這句屁話。」她說:「這世界上沒什麼事有絕對的把握,有時候你一定要去嘗試。不開個頭,你怎麼知道不會有結果?」

「可是你怎麼面對那種不確定感?怎麼知道自己最終是會完成還是只在浪費力氣?如果真的寫不出來,那種挫折不是很難承受?」

「唉,跟你說不通的挫折才真是難以承受。」她搖著頭:「我用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解釋好了。告訴我你最近最喜歡做的事是什麼?」

我很不好意思的回答:「我…最近都熬夜在看反恐24。」

「我懂了。首先你必須瞭解,熬夜看電視是很不對的。但既然你這麼喜歡這部荒謬的影集,」她有點不以為然地:「那你應該好好想一想,Jack Bauer這個男主角可以給你的寫作生涯帶來什麼樣的啟發。」

「Jack Bauer的啟發?」我難以理解;「除了為了反恐,我們可以刑求每一個可疑的嫌犯、剁下自己搭擋的手、殺了自己上司以便於和恐怖份子談判之外,難道他還有其他發人深省的行為嗎?」

「你領悟力真的很差!你以為他每次刑求別人或是做什麼瘋狂的舉動之前,他都有把握可以抓到壞人或阻止一場屠殺慘劇嗎?他只不過明白要達到最終目的,當下只有一種作法,所以不計代價地去進行罷了!」

嗯,有點開始懂了。

「還有,如果沒把握的事就不去嘗試,你當初又怎麼會下定決心去結婚,而且一結就是六年呢?」她繼續說:「寫文章就跟結婚一樣,你打開電腦,把你不成熟但單純的想法寫下,用點感情,讓文字跟你互動,跟著直覺走,最後一定會找出一個結局!」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不禁想到,如果我做什麼事都有當初決定結婚的那股衝動和傻勁,至今的成就可能不止於此了。

「大師,你的比喻實在太有啟發性,難怪你總是可以在截稿日前交出一篇又一篇精彩的文章。」我滿心感激:「經過你的開導,我現在正感到充滿信心、文思泉湧。真是多謝了!在我回去寫部落格之前,可以做些什麼來報答你嗎?」

「現在?那倒不必。但有一件事我想拜託你。」

「沒問題!請說。」

「麻煩你,寫完你的部落格,請記得上床來陪我睡覺。如果你繼續熬夜看那個什麼白癡Jack Bauer,」她的表情比剛才嚴肅更多:「將來我的床上還會不會有你的位置,你才真的該覺得一點把握都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