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Almost 40 (一)

(來自 2007.06.09 傑森等等我)


想寫一篇流水帳來紀念起起伏伏的這幾天。那些對於別人生活點滴毫無興趣的朋友,只能先在此說聲抱歉,因為以下的內容,都只是一個將近40歲的男人的毫不有趣的生活屁事。

話說星期五那天是我第39個生日。據說(可是到底是誰說的呢?)傳統上「男不過九,女不過十」,所以我應該在39歲這一年簡單地過40歲的生日,然後明年真的40歲的時候才辦個大壽之類的。事情一跟傳統有關,就複雜的不得了,也沒有一本國民生活須知明白地解釋一下該怎麼處理這些麻煩事。但大家居然也都理所當然地這樣處理著,真是很奇妙的慣性,就像五隻猴子在籠子裡那個故事一樣。

上個星期老婆很體貼地問我生日想得到什麼,我說此生有妳我已經什麼都不缺了,但她顯然不這麼想。她認為我應該還缺一套西裝、或一條領帶之類的,男人30條領帶怎麼夠用呢?更重要的是這樣才有理由去逛百貨公司。我說倒是有一個心願一直沒達成我很遺憾,那就是請妳在KTV唱歌給我聽。她疑惑地問你真的想要在生日的時候被虐待嗎?我說也不是我只是想來一點不一樣的被虐待的方式罷了。

最後她終於答應要在生日那天唱10首歌來震撼一下我的身心靈,並驗證我內心是一個潛在被虐待狂的事實。我就說好啊那約妳姐和姐夫一起去,她說我姐唱歌比我還可怕喲。我嘴上說沒關係,心裡想對啊我就是想知道老天爺究竟對妳們家做了些什麼。

所以一整個星期我都很期待生日這一天的來到,即使天天都下大雨。

但沒想到就在星期三,悲慘的事發生了。下午在辦公室裡,就覺得身體很不對勁,簡單的說,我的腸胃在罷工,中午為離職同事送行的午宴中所吃的食物,好像完全不會消化。整個下午我都在辦公室裡繞圈圈,希望促進新陳代謝,不過顯然沒有效果。終於在晚上七點開完會後我把它們全部吐了出來。

吐完之後,整個人果然是虛弱得不得了,快40的人當然對自己的身體有所瞭解,這絕對是感冒的症狀,我馬上請同事載我去診所掛號。沒錯,診所。小病不要去大醫院,這是做為健保卡民的基本道德。

一個人在診所的走廊上等著醫生傳喚,真的是很寂寞的一件事。醫生門上那個會亮的掛號數字,好像十幾分鐘了沒有在動。真是的,是那個病人這麼沒有道德,霸佔醫生這麼久?他難道不知道這樣會危及台灣醫生世界第一的看診效率嗎?真是沒有公德心,阻礙國家的進步。

我持續反胃,微微發燒,並意識到冷氣吹來讓我的身體更加衰弱。實在很想去抗議冷氣可不可以不要開這麼強,但想想診所的冷氣強度本來就是為了護士小姐的舒適感而設定的,關病人什麼事呢?因此也並沒有真的去自討沒趣,以免得罪了護士小姐。在此要提醒各位男性同胞,一般護士小姐的個性和日本R片裡面的那些可是完全不一樣的,千萬不要有所誤判。

終於看診完畢走出診所。花了快一個小時,我早已經頭昏眼花神智不清,只想回家對老婆訴苦。在車上我忍不住想,現在還不到40歲偶而生個病就這麼難過,那80歲生病成為一種常態時,該有多難熬?未來,我會準備好要去迎接那樣的生活了嗎?

問題是:準備有用嗎?

回到家,簡單向老婆簡報我的病情,吃完第一包藥後立刻跳上床。當病人的時候,需求真的比平常卑微許多,不用飽餐一頓,不用洗頭洗澡,不用上網檢查email,不用和老婆話家常。只要一包醫生開的藥,一張床,心裡就有活下去的勇氣。

睡了一覺半夜起來,哇!真有效,居然退燒了,腦袋裡的膨脹感也不見了,身體雖然還是很虛弱,但已經沒有在診所時那種半死人的感覺。而且老婆就睡在旁邊,不離不棄令人感動。我起身去浴室梳洗滿身臭汗,有一種應該會安全過關的欣慰感。

只是沒想到,我們家的苦難並沒有結束。半夜三點,老婆從床上爬起來,趴在馬桶上大吐特吐了起來。

(還沒完,請看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