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日本職棒初體驗

(來自 2008.04.15 傑森等等我)


該怎麼說呢?儘管我對日本職棒一無所知,但當全場觀眾在地主隊球員進場時爆出歡呼的那一剎那,我全身的雞皮疙瘩都豎了起來。


那種感覺就像是,身體裡棒球的血液瞬間沸騰。

星期天在東京巨蛋的東京巨人vs養樂多燕子的比賽,是我的日本職棒初體驗。精彩的過程,確實是一個單身旅人消磨星期日午後的絕佳活動。

比賽第一局,巨人第三棒小笠原就毫不客氣地轟出一支兩分打點全壘打。第一局就看到全壘打,球迷實在心花怒放。但精彩的還沒結束,第四棒的洋將拉米瑞茲立刻補上一支陽春砲,全場的氣氛只能用歡聲雷動來形容。

但落後的養樂多也沒有閒著,第二局立刻由第五棒洋將蓋爾回敬一發陽春砲,比數變成3:1。但第三局時,巨人拉米瑞茲再次打出兩分打點全壘打,拉大差距為變成5:1。到了第四局,養樂多蓋爾打出個人全場第二支全壘打,5:2,幫球隊留下一口氣。

這個兩個洋將實在是厲害,特別是前一天我才在電視轉播上看到他們各打出一支全壘打,今天又各自擊出兩支,難怪棒球強國如日本,也還是得要向美洲取經。

這個養樂多隊的蓋爾,可能台灣球迷會有點印象。前年九月王建民尋求第18勝的比賽,就是由他打出了一支超前的兩分全壘打,突破一比一僵局,幫助王建民拿下對魔鬼魚對的勝投,也追平朴贊浩的亞洲投手單季最多勝。

當時蓋爾在洋基的鑽石打線中,不過是個替補球員,平時只能說偶有佳作;打出那支全壘打成為英雄,已經令人出乎意料。誰知道會有這麼一天,來到日本成為巨砲?我想儘管一個加拿大人可能難以融入日本社會,但蓋爾兄應該很享受他在日本職棒中的地位。

唯一的遺憾是如今效力於巨人的昔日南韓巨砲李承燁,當天打擊沒什麼表現,雖然現場的韓國人可是喊得比日本啦啦隊還響亮。

第七局時,兩隊的本土球員又各自打出一支陽春全壘打,只有在第八局,才終於看到安打製造出的打點。一場週日戰變成全壘打大賽,氣氛何止是沸騰。最後巨人以6:3贏球,四萬多名觀眾心滿意足地離開。

儘管是個日本職棒的門外漢,儘管現場幾乎一個球員也不熟悉,儘管沒有任何支持的球隊,儘管三個多小時的球賽對一個四十歲小老頭而言實在冗長;但棒球就是這樣,你一走進那個扇型的球場,一聽到整齊的啦啦隊歡呼,一看到那一遍遍行雲流水的守備、和充滿爆發力的打擊,就會像是被什麼東西上身一樣,身不由己。

那種感覺,你無法抗拒,也無需抗拒,只能夠盡情享受,毫不保留。

1 則留言:

bluebird 提到...

我曾在東京巨蛋看過一場球賽
是'93年的春季熱身
還是跟你們同學張澤一起去的
那年郭李建夫剛加入阪神(?)
好像有上場投了一兩局

看您的照片
如果我沒認錯
應該是在郁文浩婚禮上幫忙拍照
那位留長髮的帥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