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曾經有一隻小狗叫長頸鹿(下)

如果不是因為長頸鹿遇見新主人的故事這麼感人,我也許會堅持把牠留在身邊也說不定。

長頸鹿第一次遇見牠的主人,是在我領養牠的第一天,在剛幫長頸鹿剪毛洗澡完畢的美容師小魏,所介紹我去的那家寵物診所。傻頭傻腦的長頸鹿,顯然對這個窗明几淨的環境很好奇,鼻子貼在診所的地板上聞呀聞,竟一頭撞在一位剛走出診療室的小姐腿上。

我把牠抓起來忙著說對不起,抬起頭卻發現這位小姐拿衛生紙掩在鼻子上,邊擦眼淚邊說沒關係。後來我才知道,她的狗狗前一刻才在診療室裡離開了這個世界。

十幾分鐘後,她把頭探進了我們的診療室,聽醫生說著長頸鹿的皮膚問題。然後她跟我要地址,說要寄一瓶她們公司代理的亞麻仁油給我,說可以放一點在長頸鹿的飯裡,這樣對牠的皮膚有幫助。

我其實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但一個星期後,我真的收到了那瓶亞麻仁油,以及這位朱小姐的一封信。她說,很謝謝長頸鹿,在她剛失去一隻狗狗的時候,一頭撞進了她的身邊,讓她有了力量。

「正當我極度傷痛地從診間出來,您的狗狗很友善地跑來舔我。我想,狗狗就是有牠們的魔力,雖然我傷痛一時間無法平復,但牠提醒我,世上還有很多可愛的狗兒,等著來愛我們,也等著我們去愛牠們。」

我很客氣地回信給她,提到了長頸鹿的身體狀況,也表明了我正在考慮幫長頸鹿找一個更能照顧牠的主人,最好家裡面不會有另一隻像阿財這麼愛爭寵吃醋的狗。就這樣,確定了長頸鹿最後的家。牠從一隻被遺棄的狗,變成被捧在掌心的獨生子。更重要的是,牠可以填補另一個家庭的不幸缺憾。

新主人剛好正要出差,所以一個星期後才會來接走長頸鹿。某個方面,我被攪亂秩序的生活即將恢復正常,的確是一種解脫,但心裡卻湧出一股複雜的情緒,既是不捨,又是慚愧。辛苦了幾個星期,我每天幫他擦澡、上耳藥、灌咳嗽藥水,訓練牠學會爬樓梯,學會在草地上上廁所,漸漸懂得自己也可以被愛的小東西,真的要離開了嗎?

老婆找了一個專業的寵物攝影師,我們把握最後的幾天,留下了好幾張全家福。長頸鹿被剃光的毛才剛長出來沒多少,但那天牠終於可以在客廳裡和大人一起玩,看起來好興奮。

我記得要送走牠的前一天晚上,老婆和阿財都去睡了。我抱著長頸鹿坐在沙發上,牠安靜地享受著我的撫摸,彷彿我們已經相伴多年。我控制不住的眼淚像水龍頭一樣地打開,心裡一直說對不起,爸爸不是不愛你,但是你的新主人會對你更好,也更需要你。

牠心裡面會不會疑惑,自己總是被從這裡送到那裡?這是我永遠不會知道的事。

第二天,我和朱小姐去辦了登記手續,然後帶長頸鹿去醫院做最後的檢查。醫生說牠的病差不多都好了,原來的濃痰和咳嗽已經減輕,皮膚病也復原,耳疥蟲的問題也痊癒。我心裡鬆了一口氣,牠的新主人不必受我受的苦,只要專心愛牠就可以。等他們倆一起回到家,長頸鹿有了從此安身立命的地方,這塊幸福拼圖就會完整。

到了新家,長頸鹿改名叫「底迪」,因為朱小姐的媽媽覺得這樣叫起來比較順口。長頸鹿或底迪都無所謂,只要牠活得幸福都很好。

送走了長頸鹿,我竟然一頭栽進「動物保護法」的修法工作。因為當初為了要領養長頸鹿,我才開始理解這個領域,理解有這麼多和長頸鹿一樣可憐、卻等不到一個生命轉折的流浪動物,是被這個社會當垃圾般地處理。我主動找動物保護團體討論,說服立委幫忙提案,最後雖然修正地結果不是令人很滿意,但也是一步步向想要的目標邁進。

當我熬夜寫著政策說帖的時候,老婆問我是不是在為送走長頸鹿來贖罪?也許吧。

不過送走長頸鹿,最後被證明不是一件壞事。我和新主人一直保持聯繫,所以很快就知道,長頸鹿終於開始過著正常紅貴賓的生活。牠被主人當成小朋友一樣地寵愛,穿很搶眼的衣服、吃人類特別烹調的食物、可以和主人一起睡在床上、上美容院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人人看了都說可愛。完完全全是我家阿財的翻版。牠雖然曾經過得那麼悽慘,現在卻享受著不折不扣的幸福。

小時候吃了這麼多苦的長頸鹿,心裡會不會覺得很意外,發現自己竟然也可以幸福地活著呢?

這個新年長假,我們請朱小姐和長頸鹿來家裡作客,來個全家團圓。阿財一直追著牠跑,兩隻小朋友打打鬧鬧。當初那個瘦得像猴子一樣、全身病痛的小狗去哪裡了呢?如果牠的毛色再深一點,我幾乎以為有兩隻阿財在我們家跑來跑去呢!

有一度,長頸鹿站在客廳裡,一動不動地看著牠以前住的房間。也許牠對於這個「中途之家」,心裡還有一絲印象也說不定?

我好像看著自己很久以前因為無力扶養而送人的兒子。牠健康快樂的現況,完全不是當初那個小可憐。這時我才發現,我心裡有一個擔子,今天才要放下來。

牠可能已經不記得這個曾經服侍過牠一個月的主人,但是我卻永遠記得曾經有一隻叫做長頸鹿的小狗,牠教會我的事遠比我教會牠的更多。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人肺腑的文章!
p.s.:此處好像有一個錯字:也等著我們去「按」牠們

天。壤。無。窮 提到...

多謝提醒。:)

Unknown 提到...

再一次看長頸鹿的誕生故事,再一次感動,也很有幸能夠在這故事中有點小小貢獻。其實在我們家,我們都會跟底迪說你們一家是他的「乾爹」「乾媽」「乾哥」。所以對我們而言,你們不僅是底迪的中途之家^^
那天去你們家玩,我想底迪是很開心的,因為這些天他被鞭炮嚇到有如驚弓之鳥般畏縮,可是一到你們家馬上放開來玩~我不曉得是他有曾經在此生活的記憶?或者在他小小心靈裡,知道這是一群愛他照顧他的親人?也許狗的字典裡沒有分得那麼複雜,直覺地知道可以愛和被愛就夠。

aboutfish 提到...

Jason:

已經把長頸鹿的故事上、下兩集都收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生命人權網摘了: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term/19

謝謝你在噗浪的授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