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曾經有一隻小狗叫長頸鹿(上)

對於「長頸鹿」這隻小狗狗,我一直懷抱著歉咎,沒有能夠繼續撫養牠。但是看著牠現在活繃亂跳、身心健康地活在新主人的寵愛下,又覺得去年照料牠的那一個月,辛苦終於有了代價。

「長頸鹿」是一隻命運坎坷的紅貴賓。牠在很小的時候被主人遺棄在寵物澡店裡,後來寵物澡店也倒閉,老闆放著十幾隻狗在籠子裡十多天沒有餵食,一直到我的市議員朋友把牠們救出來,安置在台北市動物之家。我在動物之家看到了牠,一身打結的亂毛,身上長滿濕疹,醜不拉幾的。想到家裡面那隻好命的「阿財」,平平都是紅貴賓,怎麼會命運差這麼多?

心裡一疼,就衝動地把牠帶走,不讓牠繼續生長在動物之家的髒亂環境當中。先帶牠去洗澡剪毛,再給獸醫檢查,可真是毛病一籮筐,除了皮屑、濕疹、和耳垢,外加上呼吸道感染導致的咳嗽,右後腿還微微跛腳,需要打針吃藥。

領養長頸鹿的第一天,很像是從孤兒院帶了一個孩子回家。因為還有傳染皮膚病和呼吸道疾病的疑慮,為了怕傳染給阿財,我只能把牠關在房間裡,就像是哈利波特住在閣樓一樣。但牠搞不清楚哪裡該是床,哪裡該是廁所,所以選擇睡在廁所的角落,卻在房間的門口大小便。

牠顯然還保留著,以前被關著籠子裡的習性。尿尿時不抬腿,尿完了不懂得閃避,因為在籠子裡排泄物會直接掉到下一層。牠當然看不懂寵物專用尿盤是什麼,還以為是一張舒服的床,直接睡在上面。

牠對食物一點也不挑剔。大概是被遺棄的時候餓怕了,或者是必須跟別的狗爭食,牠吃乾狗糧的速度驚人,幾乎是一用舌頭捲進口中就直接吞下肚。而且給多少吃多少,怎麼都吃不夠的樣子。

牠的腳掌已經習慣籠子的構造,走過水溝蓋時都很精準地不會踩進縫隙裡。但是卻不會上下樓梯,連從廁所到房間的那十公分落差,竟都猶豫了半天才踏出來,還會重心不穩。牠還不懂得控制自己的四肢,興奮起來會像是跳蚤般上下跳,卻經常因此摔跤。

這個世界,對於剛出籠牢的牠還很陌生。在社區庭院裡,牠不會尿尿佔地盤,碰到比較高的草還會嚇得躲開,沒有像阿財那種逛大觀園的好奇神情。在房間裡,牠多半靜靜地趴著,人走進去只會跟前跟後地走,還不懂得如何互動。

這麼小的狗,不懂玩耍,不會爭寵。牠的生命課題還停留在「求生存」的階段。

我很快就明白,養阿財的經驗在長頸鹿身上,完全不管用。我必須每天都帶牠在社區裡逛,至少一個小時以上。一方面逼牠學會在野外尿尿便便,另一方面利用社區的階梯讓牠學會上樓。連用繩子牽著走路,都必須反覆地訓練,否則牠總會走著就撞到我的腳。

照顧一隻這樣的小朋友,真的很花時間。早上起來,要幫牠清便溺、餵食、吃藥、清耳垢,晚上再重複一樣的動作。因為如果我在長頸鹿房間裡待得太久,阿財會吃醋地在門口大叫,所以我必須在半夜阿財上樓睡覺之後,才跑進長頸鹿房間裡抱著牠,讓牠知道牠也有人疼。更不要說,經常要帶牠去醫院檢查複診所花的時間。所以照顧長頸鹿的那一個月,我每天只睡五小時。

不過才幾個星期,長頸鹿就變得越來越有名。鄰居、警衛、狗醫院的醫生護士,都知道牠的故事,也對牠這很無俚頭的名字津津樂道。在社區廣場裡,小朋友會爭相奔走來觀賞一隻叫長頸鹿的小狗。

長頸鹿沒有很久,就知道我是牠的主人。我一進家門,牠會在自己房間門口興奮地蹦蹦跳,也開始會站起來要我抱著牠,這樣牠就可以在我懷中,舔著我的手和臉。牠沒有一般紅貴賓的靈巧聰慧,剃光了毛看起來很缺乏美感,但是無辜的眼神中,透露出強烈的對主人疼愛的渴望。

而牠的渴望,也讓我產生一種照顧者強烈的被需要感,支撐著我透支的身體,可以日復一日無限度地奉獻給工作、家庭、和牠。

但是長頸鹿究竟能在我們家待多久,終究是一個必須面對的問題。阿財已經是一隻很麻煩、很花人時間照顧的小狗,兩隻狗的生活習性差異也很大,加上長頸鹿的身體狀況讓我們只敢把牠養在房間裡,以避免有傳染問題,如果繼續讓長頸鹿待下來,恐怕我和老婆都會支撐不住。

「要不要幫牠找一個新主人?」

當捫心自問這個問題時,一方面感覺到也許自己不必背負著這麼沈重的責任,但另一方面,竟也為了這解脫的可能感到慚愧了起來。

(還沒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