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都是西裝惹的禍

(來自 2007.02.05 傑森等等我)


朋友送給我一張國際書展的VIP入場卷。已經記不得上一次逛書展是什麼時候了,搞不好我根本沒去過也不一定,所以這次,非得去看看不可。書展聽起來這麼有氣質,又是國際的,而且我還是VIP耶!怎能錯過?

屋外灑著陽光,真是逛書展的好天氣。我想到古人可以在大太陽下敞著肚皮、驕傲地宣稱「我在曬書」,真是豪情萬丈啊!情不自禁地我也把西裝外套脫了下來……,突然一陣刺骨的冷風吹來,讓我直打哆嗦。算了,還是穿上吧,反正肚子裡的哈利波特也並非是什麼陽光般的男孩,曬了也沒用。

走進世貿二館,我立刻在櫃臺前亮出我的VIP入場卷。櫃臺小姐只抬起頭來用手指了一下:「那裡直接進去就可以了。」顯然沒有要來提供導覽的樣子。原來VIP入場卷只是可以在非民眾參觀時間進入而已,並沒有招待咖啡一杯或有間VIP room可以坐下來看書之類的。真是的,比我昨天去的涮涮鍋還不如。

不過沒關係,這些小挫折並沒有減損我高昂的興致。給警衛驗完票大步向前走,已經滿滿都是人了,大概因為還是上班時間吧,看來都是以學生為主。我從政府出版品區開始逛起,經過了俄羅斯文學主題區,一路逛到語文學習區,花了個把小時,好像還沒看完十分之一。哇,真的是很有規模的書展呢!上百個攤位,每個攤位大概都有一千種書,而且這裡還只是三個展館的其中之一而已。這麼多的書,要多少讀者才能把它們都看完?

我不禁想到小時候,當我爸聽到我長大要當作家時,用他智者般的口吻對我說:「與其你以後餓死,不如我現在直接把你打死。」真是有遠見的家長,知道不能讓小朋友立志投入這種供過於求的行業。也還好當初我有聽他的話,至今尚能溫飽。

話雖如此,我依舊感激有這麼多作家寫了這麼多書,才因此能有書展這種令人身心靈皆為之提升的活動。況且如果沒有了書展,副總統要在哪裡為她那本深受黨工喜愛的新書舉行簽書會呢?這可不是鬧著玩的。

逛書展還有一點很讓人很感動,就是賣書的人都實在好友善、好親切喲。我從財經雜誌區走到音樂出版區,又逛到出版那種印刷精美的世界奇景百科的攤位,都接受到熱情的招呼與款待,無一例外。而且說也奇怪,他們似乎都能在人群中一眼找到我,並立刻走上前來獻上他們最引以自豪的產品,輔以詳盡地解說,好讓我能夠深刻感受到他們出版的用心。

「先生,我覺得像你這樣的氣質,這套爵士樂演唱精選輯真-的-很適合你在家中慢慢欣賞。都是最經點的歌曲喔!今天書展特價,而且我們還加送一張莫札特CD,很划算呢!」

「先生,您的口音很特別,是從國外回來嗎?我們這裡有一套世界各大城市風景名勝和人文特色的精美套書,您在到各國訪問前,可以透過這裡豐富的文字介紹和圖片先有所認識,這樣旅行起來會更有感覺喔!」

「先生,您看來應該有藏書的習慣吧?我們這一套聯合國世界遺產特輯,是義大利出版授權翻譯的,分為地理、自然、歷史遺跡三類,每一類都有兩大冊,請您先翻到後面附錄這裡的世界遺產公約,你看這真的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制定要保護的寶藏,很不容易喔!您不要一直站著,先坐下來慢慢看嘛。全套特價才九千八,可以分期付款,還送大陸尋奇DVD四片耶,只有在書展才有這個價格喔!要不要帶一套回家珍藏?」

如此熱情的解說,我也難免心動起來了。書展裡人海茫茫,他們竟選擇對我禮遇再三,莫非真是書賣有緣人?但想到皮夾裡的鈔票是要拿回家給老婆當家用的,可不能亂花,只好很禮貌地用謝謝你真的是做的很有品質啊我再考慮看看之類的話搪塞一下,儘速逃離現場。離去時看到他們失望的眼神,心裡真的是很不忍啊!

雖然逛書展是一件很令人聖靈充滿的事情,但是因為裡面沒有賣午餐,肚子餓的時候書又有什麼用呢?想想還是趕快離開去吃飯吧。走的時候倒是沒有忘記買一本老婆最愛的丹布朗最新作品,晚上等老婆一回家就立刻獻上。

「咦?你今天不是要上班嗎?」

「對啊,特地蹺班去書展幫你買書喔。很奇怪喔,今天我每到一個攤位,他們好像都覺得我一定很喜歡看書,也不找別人,就只跟我一直推銷耶!」我把書展中的遭遇跟老婆一五一十地報告,心想老婆一定很驕傲自己嫁的人這麼有讀書人的氣質吧?

「你是穿這身西裝去的是吧?」

「是啊,上班日當然穿西裝啦。」

「這就得了!你這個白癡!」老婆一副沒好氣的樣子:「穿的像個冤大頭似的走在一群學生當中,是我也會想賣給你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