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不夠輕

(來自 2005.09.18 傑森等等我)


「老公~~~!」老婆的聲音從樓上傳來,隱隱帶有殺氣。我從沙發上彈起來,全身繃緊,這個聲音我聽過,絕對不是好事情。

我是沒澆花還是沒洗衣服?是牙刷放錯位置還是忘記拉上浴簾?是書房煙味太重還是煙灰彈到桌上?是不該關窗戶還是不該開窗戶?我在腦海中瞬間檢查了一遍「我最常犯的錯誤表」,沒有頭緒。

就在判斷出任何可能性前,老婆已經出現在客廳,嘟著嘴。

「我又變胖了啦!」她氣得一屁股坐下來。

我鬆了一口氣:「還好嘛!哪有?」好險,這一次跟我無關。

她大聲吼出來:「唉呀你什麼都不懂啦!」尾音拉高的那種。

這就是我永遠學不會的教訓。老婆說話的時候,不可爭辯,不要以為說她很瘦是一種體貼。因為這可能代表你沒有進入她說話的情境,也可能代表你根本不關心她。

「厚!到底是胖了多少?」

「今天什麼都沒吃還胖了半公斤啊!氣死人。」

「那原來是多少?」

她瞪了我一眼,沒回話。結婚四年來,我從來都不知道她的體重究竟是幾公斤,屢次藉機會想套話,至今還未成功過。

「不要吵我。我要開始擬一個減肥計畫。」她拿起了紙筆,很認真地開始寫著。那個樣子絕不輸給我考研究所時寫研究計畫的嚴肅堅決。

我繼續看我的棒球。減肥絕對不是我的強項,20年來我的體重都在75-80公斤中間打轉,很幸運地沒有上去,但也絕對下不來。肚子前方早已從六塊變成一塊,又從一塊變成一圈,相當符合我現在的年紀。

「ㄟ,你都不關心你老婆喔?」

奇怪,又怎麼了?剛才不是有人說我什麼都不懂?

「請問我應該關心些什麼?」我很有禮貌,忍著不去看陳致遠剛才揮出安打的重播畫面。

「幫我看一下減肥計畫啊!」

我關掉電視,拿起她手上那份「計畫」:星期一,早餐,蒸蕃薯;午餐,打了一個×,晚餐,生菜沙拉。星期二到星期日,也都各有安排。基本上,這是一份食譜,一份低脂低卡、少吃多拉的處方。

「小姐,為什麼你的減肥計畫中,沒有運動這個項目啊?」

「…要做什麼運動?」

「跟我去游泳啊。」

「不行,太曬了。」她搖搖頭。

「我們也可以去爬山。」我再接再厲。

「不行,小腿會變粗,而且留一身汗我受不了。」她又搖搖頭。

「那用跑步機啊,妳買來了幹嘛都不用?」我迄而不捨。

我知道我找到她的要害了。這台三萬多元的強生牌跑步機,是我們家除了真空管擴大機之外最昂貴的奢侈品,要買是老婆的主意,買回家了才發現自己沒有像馬英九一樣如此熱愛這項運動。

她有點不甘願地穿上運動鞋,開始在跑步機上踩著。我重新打開電視,比賽已經結束了,兄弟又輸球。唉,老婆在跑步,我不敢在客廳抽煙,只能無奈地上樓在電腦前寫寫文章打發時間。

20分鐘後,她氣呼呼地走進書房:「走了那麼久,又沒消耗多少卡,還熱得要命,搞得老娘滿身汗。氣死我了!」

我從書桌前轉過身來,帶著微笑。一個男人在這個時候,一定要知道自己必須挺身而出做些什麼,來撫慰又熱又累的愛妻。

「老婆別氣了,我等下去拿冰淇淋給妳吃好不?」你知道的,通常熱量越高的食物越能撫慰人心。

「好啊!記得要拿巧克力和酒釀黑櫻桃兩種喔。」

她滿意地進了浴室沖涼,等一下會有滿是罪惡卻令人無法抗拒的冰淇淋等著她。而我花了一個下午,犧牲了球賽的後半段,終於更加理解到女人對體重這件事的不可理喻,以及為什麼減肥事業這麼容易賺到她們的錢。

真的是很值得的一個下午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