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7

梅格萊恩之捍衛戰士

(來自 2005.11.17 傑森等等我)


舒琪一當上金馬影后,哭得梨花帶淚的。我們在電視機前都看得很有感受。

我所謂的「我們」,是指五年級世代曾經也青春苦悶的男人們。我們比不同世代的男人、以及所有世代的女人都更早認識舒琪,看過更多令她後悔但令我們驚嘆的照片,算是她成長歷程的忠實見證人。

明星一旦成名,想遺忘的歷史反而會被全盤挖出並完整記憶,讓觀眾興奮而無情地消費著。例如席維斯史特龍著名的色情片「義大利種馬」,還有卡麥蓉迪亞茲的SM影片,現在都還在色情網站上供人瀏覽。當然,也包括舒琪。

如果不是現在已經日進斗金或功成名就,這一切不堪是多麼難以忍受。不過往好的方面想,當一個名人倒是不必費心寫日記來記住自己的過去,你的歷史永遠有人在幫你書寫與傳頌。

另一方面,作為一個觀眾,自己去發掘這種歷史經常充滿樂趣。你可以享受在不同階段的生命片刻中,找到原本以為完全無關的連結那種樂趣。就像是突然發現辦公室裡一個還算熟悉的女同事,竟是你小學隔壁班的副班長;或是最近認識的籃球球友,竟然在大學跟你把過同一個馬子。跨越時空的阻礙來認親,實在是令人讚嘆的奇異恩典。

後來當我有一天在電視上重看了一遍「捍衛戰士」後,更加深了這種體驗的樂趣。

「捍衛戰士」這部電影,基本上完全籠罩在湯姆克魯斯的微笑、和戰鬥機飛行時與空氣摩擦的聲響當中。我在一場五年級的聚會裡,問了每一個人對於這部電影的印象,幾乎沒有一個人記憶超過這個範圍;連那個演過「證人」的美艷女教官的名字,都沒有人記得。

我問大家:還記得那個一直和湯姆克魯斯競爭第一名的ice man是誰演的嗎?

有人答對了:方基墨,後來演過蝙蝠俠等賣座片的那個傢伙。這題比較簡單。

那,湯姆克魯斯死掉的那個partner是誰?

這就難了,只有一個人記得,答案是急診室的春天當中那個禿頭的醫生,叫做安東尼愛德華。這真是聚會時百玩不厭遊戲啊!我還可以再繼續。

第三題,這個死掉的傢伙的老婆是誰演的?

現場一片鼓譟:誰管他老婆是誰演的!當我公布答案是梅格萊恩的時候,沒有人相信。說真的,如果我沒有重看一遍,我也沒想到那個毫不起眼沒什麼戲份的捲髮妞,竟是後來家喻戶曉的美國甜心。

梅格萊恩也演過「捍衛戰士」?其實,有了湯姆克魯斯一直對鏡頭耍帥,誰還會注意到其他人?

最後一題,提姆羅賓斯在「捍衛戰士」中演那個角色?

聚會上的朋友們開始罵髒話。那個「刺激1995」的男主角也演過「捍衛戰士」?有人懷疑我看的捍衛戰士到底和他們看的是不是同一部,否則他們怎麼可能對於這當年曾經深深著迷的電影,表現得如此無知。

這題不會其實並不失禮。提姆其實就是那個在最後一場空戰中,和湯姆駕駛同一架飛機的人。但是他實在是太難被找到了,只有在電影最後所有飛行員在航空母艦的甲板上接受歡呼時,他才出現了一個鏡頭。

提姆羅賓斯應該慶幸自己長得比湯姆克魯斯高一個頭,增加了他在人群中被發現的機率。整場空戰中,我們的記憶都是男主角「獨自」駕駛著飛機與敵機在空中周旋,誰會注意他背後坐的是誰?

重看「捍衛戰士」,連起了我們在八零年代和二十一世紀的生命。這個串連之所以還能夠有趣,是因為這些當初不重要的傢伙後來都變成了somebody。歷史果然不是突然發生的,有它累積的過程。抽掉這些歷史片段,現在哪裡還會一樣?

寫這一篇,只是想藉由重溫二十年前的電影,向五年級的美好青春致敬。並且,順便告訴陪伴我們走過苦澀青春的舒琪:其實會被一直翻閱著不堪的過去,是因為妳的現在還值得我們去記憶啦!所以請不要哭得那麼傷心,好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提姆羅賓斯一開始也有出現
他是COUGAR的雷達官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