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愛拉肚子的高中生

連續兩天,都因為狂拉肚子被迫請假半天,而且病因究竟為何都搞不清楚,令人悲憤莫名。也因此,這大大動搖了我對未來會死於肺癌的信心,看起來最後掛在腸癌上也不無可能。

這讓我不禁想起,這一輩子,可以說是和拉肚子奮戰的血淚史。有人的生命是貪杯在誤事,我的誤事原因則通常是困在在廁所裡出不來。有一次跟長官去視察九二一重建,簡報還沒開始我就忙著到處蒐集衛生紙跑廁所,差點沒趕上車隊。還有一次更驚險,在即將離開海地飛往巴拿馬之前,還好飛機尚未完成檢查,才讓我有了15分鐘,可以把在海地吃到的髒東西全數留在機場。

打從高中開始,醫生就診斷說我有神經性腹瀉的毛病,只要緊張焦慮,下一站就是廁所。高中班上幾乎每個同學都知道,有位同學在每一次數學模擬考的90分鐘裡,大概總在第40至50分鐘時就會交卷離開教室,並用很詭異的姿勢快速走向走廊的彼端。最詭異的是儘管如此,我的數學還是可以考到班上社會組的最高分。

可見焦慮程度並不跟能力成反比,真是一個窮緊張的人生。

大學聯考前我就充分理解了自己的宿命。別人想要上台大只要提升用功程度,而我不僅要用功,還要學會控制肛門的鬆緊度。但是肚子自己要拉,就跟青少年早上要升旗一樣,不是意志力可以決定的。加上醫生也束手無策,所以只能交給天。因此聯考前一個月我就搬進台中一間寺廟,展開苦讀衝刺,每天茹素禮佛,希望上天保佑我的頭腦清晰,腸胃有力,直到撐過聯考。

說起來也真的很妙,每週我有一天會回台北補習兼回家打牙祭,第二天回到寺廟第一件事,一定都是拉肚子。可能吃了六天素之後腸胃無法適應葷菜,也可能是吃了太多我媽燒的牛肉,惹佛祖生氣了。所以,雖然據說住持有聽神明講我會考得很好,但我倒是一點把握都沒有。

直到聯考的第一天,我才終於確定神明是站在我這一邊的。度過了一個上午沒有異狀的兩堂考試,我悠閒地騎著腳踏車回家午休(非常非常小心翼翼的),一進家門就理解到,必須趕快去找馬桶。

坐在馬桶上,不騙你,我真的體會到了「神蹟」。

這個神蹟是:我瘋狂地腹瀉,但是完全沒有痛感。而且通常這種流質的玩意兒在腸子裡面活動時,我都會一身冷汗地被逼出考場,但整個上午我竟然渾然沒有知覺。當下我領悟到,上天並沒有讓我去補習班多混一年的安排。爸,媽,我就要變成大學生了!

對我來說,那種感覺跟放榜沒有兩樣。

寫下這毫無意義的一篇文字,一方面是藉以打發我因為拉肚子不能上班所虛度的光陰,另一方面也希望期勉天下後門失調的朋友們,不要灰心,在坐遍天下馬桶的同時,我們仍可以擁有燦爛的人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滿心期待,終於等到新文章了,在您百般忙碌之際,感謝您還能分享這些文字。

我自己也有腸躁症,全身上下的部位,我最熟悉的就是肛門。看完這篇文章,我在蹲馬桶時也不那麼失落了,感謝分享。

Kai 提到...

但你並沒有因此而吃素
難怪佛祖後來不斷懲罰你